鄙視節流的我(before)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書中提到,列出讓我們快樂的十件事,來作為實行FIRE的根基與動力,來對抗消費主義。其實在讀這本書之前,我是一個完全無法接受為了存錢而犧牲生活品質的人,因為我自己是真的花蠻多心力在工作的(常常把自己搞得很累),雖然不會浪費也不是衝動型購物,但在物質或是生活品質上不太會委屈自己。以及很重要的是我覺得,與其節流,不如開源,節流對我來說有點停在原地、固步自封的感覺(雖然自己打出來也覺得這句很偏頗,但我的感覺就是如此XD)

所以總結!我就是不吝嗇花錢,然後一直往上找更高薪的工作,也是單身,然後也沒有長遠的理財規劃的我,就這樣一直過著消費主義的生活XD。

消費主義:隨著科技進步、社會發展,成功、美好生活的代稱漸漸趨向於物質的享受,生活也充斥著各種行銷,促使人們消費,影響著人們對於幸福人生的想像。落入消費主義讓人們花更多時間工作,又花更多金錢打造所謂的生活,但也許我們需要的更簡單,我們想要的也許只是被影響了。

意外地發現FIRE符合了金錢觀,甚至… 人生觀!

也不是說讀了這本書之後,就覺得啊~ 我要來存錢了!應該真的就是因緣際會,在對的時間讀了這本書。剛提到我是一個無法為了存(省)錢而犧牲生活品質的人,所以我在讀這類文章或書的時候實在是不以為然(其實我根本不知道FIRE是什麼就買了這本書XD)但這次耐著性子讀了發現他意外地可以接受這個金錢觀,而且也蠻符合我的人生觀。

一直記得有個故事是說:「年輕的時候拼死拼活存錢買了棟房子,然後老了剩自己跟這棟空空的房子住。」是不是很慘!我的解讀是,對於一個人最重要的是什麼呢?快樂、跟家人朋友的相處,結果卻拿最精華的時間去省錢、辛苦,無法體驗不同的人生跟快樂,等到年老了真的賺到一棟房子了,但是卻也沒有人在身旁了。(當然這個故事乍聽下來真的很多漏洞也很多但書,反正我希望我自己在最年輕精華的時候不要被綁住,要多去體驗。

當你不快樂的時候,金錢不能真的帶給你快樂

這句話真的是,是不是聽到很爛XD 啊~本來想貼什麼research來證明自己的論點,但是google後發現… 還是放棄好了,要用科學、實際的方法來證明抽象的事物本質上就覺得不太科學了,所以就當作大家聽我自己的經驗分享吧!

當我長大,發現不快樂、憂鬱、焦慮這些東西,也許每個人都會有,只是程度不一樣。我覺得低潮的時候,很像掉入一個黑洞,你就攤在那裡,什麼都勾不起你的興趣。當然我刷著ig看著很想要變成美美的model,就覺得啊!我要來買洋裝!逛了逛買也獲得了開心,但是過一段時間又恢復ㄧ樣的狀態;吃東西也是令人開心呢!但是有的時候吃著好吃(不便宜)的美食,又覺得空虛……

在低潮的時候讓自己爬起來的,並不是外在的東西,不是購物不是食物,對我來說反而是運動,或是家人朋友的陪伴,也許不是那麼快速有效果像特效藥一樣(畢竟不是感冒),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力量,陪著自己。

是自己真心覺得快樂,還是看起來就是那麼快樂

但是消費主義下的購物或是外在的物質是能讓人帶來愉悅、紓壓不可否認,但我們也能去思考,那樣的開心是快樂嗎(Lucy定義的開心,是當下開心,快樂是更綿長的東西~)還是不小心掉落消費主義的行銷陷阱,有這樣東西會讓我開心所以買,要跟某某網紅一樣過著那樣的生活所以跟風模仿。也有點像品牌迷思,有時候我們買這樣東西是因為品牌,還是真的因為他真的耐用好用?

存(省)錢,練習感受屬於自己真正的快樂(after)

我在讀這本書之前就有思考過這些事情,所以當我讀到書本要我們列出「讓你快樂的十件事」時,就覺得被打動了!既然金錢不能帶來真正讓自己開心的事物,那就把這些錢省下來!還能自己練習感受屬於自己真正的快樂,真是太棒了!

讓你快樂的十件事

本書作者史考特與他老婆泰勒,都是工作能力佳、收入佳卻也被困在消費主義中過生活(好像蠻開心的xD),在生了小孩後開始調整自己的理財方式,以下是他們兩個的清單:

史考特的清單1. 為喬薇(寶寶的名字)朗讀,直到她睡著為止
2. 聽音樂
3. 享用美酒
4. 與泰勒一起喝咖啡
5. 花時間從事戶外活動(騎腳踏車、登山健行等)
6. 為家人煮晚餐
7. 閱讀
8. 花時間與朋友相處
9. 參加競技體育項目
10. 釣魚
泰勒的清單1. 聽見寶寶笑聲
2. 與老公一起喝咖啡
3. 擁抱我的寶寶
4. 出門散步
5. 出去騎腳踏車
6. 享用一杯美酒
7. 吃著美味巧克力
8. 與父母親友聊天
9. 與親人聚餐
10. 為寶寶朗讀

是不是!感覺真的蠻簡單的,但人的慾望真的很多(只會更多!)也不是說我已經戒除了我的慾望了,但讀完這本書有更加注意「需要」與「想要」以及更去感覺自己的慾望的根源是什麼。

讓我也想來列一下我的~

Lucy的清單1. 在音樂祭跟著樂團瘋狂目中無人的跳舞 - 音樂季可能會需要門票
2. 跟朋友一起跳舞/玩樂 - 上課的費用
3. 跟朋友一起夜生活黑皮(XD - 夜生活免不了要喝酒
4. 運動完的大休息 - 免費了!!!
5. 完全沈浸在音樂中的聽音樂 - 免費!
6. 跟家人無所事事的下午(無事一身輕 - 免費!
7. 躺在自己專屬的房間放空 - 免費!
8. 跟心愛的人互相擁抱/親吻/牽手/放空 - 免費!
9. 吃好吃的食物 - 好吃的食物有多好吃就有多貴(咦?
10. 自己跳舞 - 免費!
(11. 去到夢寐以求的地方玩) - 出國就有點貴了
(12. 聽到夢寐以求的歌曲現場版) - 演唱會還是要花錢啊

偷渡了兩個,怎麼覺得還是有點花錢啊~XD 10項有一半是免費的!我覺得列出這個蠻有趣的,也不是說以後只能把錢花在上述10項,是說真的有認真去思考到底什麼事會讓自己真正快樂,我也頂多多了2項!其他沒被列出來的想必是自己也覺得不那麼重要,或是不相信它真正具備長久快樂的價值。

列完了清單,再之後消費時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真的需要嗎?或是報復性消費時,可以看一眼清單提醒自己一下什麼是真正的快樂,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辛苦工作、用心換來的,在消費時也要轉換成自己真正愛的形狀喔!

蠻有趣的,大家可以試試看~

--

--

Lucy

13+ years of working experience in Visual / Web/ Front-end/ UX/ UI/ Service Design/ Design Thinking. https://www.linkedin.com/in/lucy-lee-a8180ab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