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FIRE】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低薪、負債、零存款、打工族……也能達到財務自由,享受人生

Lucy
May 23, 2021

--

前言

最近疫情足不出戶,除了在家追劇、打傳說(誤),也把之前囤積的書拿出來讀,先跟大家說我是理財新手,當初買這本書也是一個莫名其妙(就先當作一個宇宙的召喚),反正這是我第一本理財書吧… 現在讀完覺得意外地適合當第一本理財書耶!

適合什麼樣的人讀

先來個不負責任歸納重點

  • 重點中的重點,想要達到財務自由(其實就是提早退休)
  • FIRE財務自由基本公式!
  • 任何背景、職業、任何狀態(低薪、負債、零存款、打工族),只要你有收入!!!都適合
  • 不是工具書,FIRE是在幫助建立理財價值觀,但也會帶到一些推薦的投資方式
  • 除了理財價值觀,也會影響到整體生活價值觀,對人生有很大影響(如果你持續相信的話啦
  • 整本書的組成是一對夫妻執行FIRE的過程,中間包括很多掙扎、糾結,都是生活中我們會遇到的情況,所以讀起來格外有感(讀完也會躍躍欲試)像讀故事一樣一氣呵成(兩天讀完!)
  • 書中也多舉例夫妻身邊朋友的例子,來驗證FIRE的可行性

什麼是FIRE呢?一起讀嗎?

讀到這裡一定很想問:所以呢?!什麼是FIRE??因為我讀完太躍躍欲試,然後也很想記錄重點分享給朋友,所以我要把這本書分章節寫下我所有的心得感想,包括自己在讀的時候想到的自身故事,或是自己的另外飛來的想法。所以這篇是第一篇,後面還會有很多篇(但是我超隨性的… 善變!)反正就很多篇XD

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我覺得寫書評或是筆記,如果純粹是記錄重點,那閱讀下來只剩一條一條的”重點摘要“,缺少了自己真實的例子去記憶,讀的人也只會當課文讀過(想必大家都讀過課文… XD)

所以願意跟我一起閱讀我的故事以及這本書的朋友可以關注一下(或是知道一下我會繼續寫就好,不敢說關注哈哈)

若是想馬上知道這本書的重點內容也可以看下面這篇,我讀完覺得已經把書本內容蠻完整呈現了

還是給大家看一下書的目錄

  • 推薦序:想獲取金錢與自由,必須背離消費主義/錢鬍子先生
  • 前言:「財務自由,提早退休」人人都做得到」
  • 第1章:從賺越多花越多到由奢入儉換自由
  • 第2章:成千上萬人都在實行的理財運動
  • 第3章:讓你快樂的十件事,其實可以不昂貴(FIRE實例1:平均收入22K,也可以養活七口人)
  • 第4章:把省錢焦點放在關鍵開銷 — 大三元
  • 第5章:戒掉不尋常的消費,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FIRE實例2:祝大城市的小資族也能選擇理想生活)
  • 第6章:買房,還是租房?住市區,還是郊區?
  • 第7章:仔細思考,為什麼你要財務自由?(FIRE實例3:為生活而工作的千禧世代,最適合FIRE)
  • 第8章:簡單致富之路 — 正確投資以錢滾錢
  • 第9章:堅守FIRE理財的基本公式(FIRE實例4:歷經浩劫、背負債務,也能財務自主)
  • 第10章:失去彈性的極端節儉,不屬於FIRE
  • 第11章:消費時,留意花錢心態(FIRE實例5:不再沈溺消費文化,選擇真正的快樂人生)
  • 第12章:FIRE社群不分男女老少、種族、信仰……
  • 第13章:財務自由,你有你的步調與路徑
  • 結語:成為FIRE理財族的七步驟

其他,敬請期待!

系列文

第一篇(本篇)👉【一起讀FIRE】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低薪、負債、零存款、打工族……也能達到財務自由,享受人生

第二篇👉【一起讀FIRE】Lucy的總結 — 什麼是FIRE理財族

第三篇👉【一起讀FIRE】讓你快樂的十件事,其實可以不昂貴

第四篇👉【一起讀FIRE】實作!成為FIRE理財族的七步驟

--

--

Lucy

13+ years of working experience in Visual / Web/ Front-end/ UX/ UI/ Service Design/ Design Thinking. https://www.linkedin.com/in/lucy-lee-a8180ab7/